吴哥。掠影(3)

这天是我参观吴哥遗迹区的第二天。

由于昨天跟司机说好今天要去吴哥窟看日出的。所以我今天凌晨 4点多就起身了,准备好了后,我就到旅馆的大厅等候司机。司机果然守信,他在 5:15am 就到了。

柬埔寨虽然慢大马一个小时,但是暹粒在清晨的 6am ,天微微亮了。所以路上可以看见许多人开始去上班,去工作的。差不多10分钟就抵达了售票处,给工作人员检查了票后,就往吴哥窟去。通往吴哥窟的道路,沿途都是树林,所以tuk tuk 车慢慢驶过,凉凉的风迎面而来,也不经意的颤抖。

由于吴哥窟的日出是扬名海外的,所以6am 已经非常多人聚集在吴哥寺庙前的小湖,每个游客都尽量占据最好的位置,架好相机,等待日出。其实这天的早上,云雾很浓,在等待日出的时候,天空的彩霞都不算很理想。



这是我用 Panasonic 的小相机,作了一个 Panorama 全景的拍摄。也是我尚算满意的一张日出景象。只可惜云层太多了,没有最完美的日出和彩霞。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我也离开小湖,走进去这个世界闻名的遗迹 -- 吴哥窟继续参观。

根据维基百科,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西北部。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99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国旗上。12世纪时的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




吴哥窟寺坐东朝西。一道由正西往正东的长堤,横穿护城河,直通寺庙围墙西大门。过西大门,又一条较长的道路,穿过翠绿的草地,直达寺庙的西大门。在金字塔式的寺庙的最高层,可见矗立着五座宝塔,如骰子五点梅花,其中四个宝塔较小,排四隅,一个大宝塔巍然矗立正中,与印度金刚宝座式塔布局相似,但五塔的间距宽阔,宝塔与宝塔之间连接游游廊,此外,须弥山金刚坛的每一层都有回廊环绕,乃是吴哥窟建筑的特色。


看看拍摄的吴哥窟内部的视频:




在吴哥窟参观了接近 2个小时后,我才离开。然后我就继续我的下一个景点 -- 【塔普伦寺庙 Ta Prohm】。这个寺庙也是继吴哥窟与巴戎寺之后,最让人津津乐道!全因为是 Angelina Jolie 的《Tomb Riders》电影有其中一幕在这里拍摄!

根据历史记载,因为修建寺庙时对树木既没有规划种植栽培,也没有进行人工砍伐和修剪,而是保留自然生态,任其自由生长,加之鸟儿衔来的种子也在不断增添着寺庙内的植被。所以几百年下来,寺内古树急剧扩张,以石为基,与庙一体,已经侵入了寺院的各个角落,整座寺庙都被一种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树所盘踞。伴随着风化和雨水冲刷,粗壮油亮的根茎,盘根错节恣意生长,与神庙交错相缠,像一只只巨大的蟒蛇盘踞在寺庙的房顶、廊檐,缠绕着梁柱、门窗,侵挤着砖墙石缝、撑裂了坚固的石头,拱起了泥土地砖,将一座座房屋消解融于大地,古老的寺院不堪重负,似乎随时都有被挤碎的危险。树与石的千年较量构成了一道独特、壮观、怪异的景观。





有的古树如深海章鱼的巨爪般将碗口粗细的树根紧紧的抱住整个寺庙的房间。有的树根死死缠住它们所能抓住的一切,与古庙纠缠千年,直到成为一体。有的古树密密麻麻的从屋顶上倾泻而下,再向四面八方铺展开来,将石头揽在怀里,死死缠绕。这就是我很喜欢,也很慕名的原因!塔普伦寺庙,真的太神奇了!





看看拍摄的塔普伦寺庙内部的视频:





浏览了塔普伦寺庙接近 1小时半的时间,我才从另一到城门出口与司机相遇。之后就到另一个景点古迹继续参观探险 -- 【斑蒂柯提寺庙 Banteay Kdei】

这个寺庙是吴哥王朝的国王,闍耶跋摩七世建造的众多寺院中的第一家,这位吴哥王朝最著名的国王在其统治时期还建造了吴哥通、巴戎寺、塔普伦寺庙、涅槃宫、塔松寺等大量建筑,在吴哥古迹群中属于高产国王。由于闍耶跋摩七世时期主要的宗教是大乘佛教,因此我所参观的上述几个寺院都具有很多相似之处。







走出正殿是西侧塔门,斑驳的回廊墙砖历史感十足。几乎在每个吴哥遗迹区,都可以看见这些在走廊旁,或者是在入门处画画写生的艺术者,他们都是静静的在一旁作画,没有刻意的向游客兜售,如果你喜欢,你可以向他询问价钱,或者可以免费的翻看。我有问他一幅画多少银两,他说一张大概 A3 size 的,也要 Usd 5,如果是比较彩色的,需要 Usd 10 一张。



看看拍摄的斑蒂柯提寺庙内部的视频:



斑蒂柯提寺庙 的主要特色是在它的,每个柱子,或者是每个回廊上,都雕刻有Apsara 神女的舞蹈。这与其他吴哥遗迹相比,她的姿势却是其他寺庙所没有的。根据历史记载,在入门处有一个宽广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舞池,一些舞女专门为以前的国王跳舞献艺,所以这里的舞蹈雕刻那么的繁华生动!



参观完了 斑蒂柯提寺庙,已经来到午餐时间了。司机载我到附近的一间餐厅,我点了一客 猪扒饭 + Angkor Beer(这是当地的啤酒,喝起来很顺口,不会苦涩)。这餐收费 Usd 7.50,午餐完毕,我又继续我的吴哥古迹探险了。





No comments: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