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掠影(5)

今天是我参观吴哥遗迹的第三天,也是我在暹粒的第四天。

由于今天都没有去看日出,所以我也不需要早准备,只是这个旅馆的床不太舒服,我都不大可以好好的休息。所以我在凌晨5点左右就起身了。


然后开了电视,看看节目,幸好他们的电视有台湾、中国、香港的节目,这也是我在房间里唯一可以提供娱乐的管道。
今天的行程是离开暹粒市区大概 30多 km 的女皇庙,以及罗洛士遗迹群。

由于太早出门,我和司机都没有吃早餐。由于在出发先就在一些网友的游记里,有看到他们说在路边一些小档有售卖法国面包。我当然不会错过啦!在通往吴哥售票处的检查站路途上,会看到很多小档口,司机很识趣的停下,然后帮我买了两条法式面包。




这种法式面包是以前法国殖民统治柬埔寨时候,留下给柬埔寨人的礼物。面包里有着火腿肉、肉碎、小青瓜、萝卜丝等。。味道很不错!面包很香脆!

检查了票后,司机就直奔这个昨天遗漏了的古迹 --【 Prasat Kravan 豆蔻寺】

这个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教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这个寺庙很小,一字排开只有五座塔。它的特色是红砖浅浮雕。





上面这个就是神妃吉祥天,这些雕刻在红砖上的神像,手工非常精细生动!我在参观时候,一直想,古时候的人们,是如何作到那么精细的艺术雕刻?真的让我震撼。

接下来去参观的古迹,是比较冷门的【 Banteay Samre 斑蒂色玛寺庙】。这个寺庙没有碑文或者文献传世,因此很难确切知道其建造年代及用途。根据其建筑风格,只能推测其大概属吴哥寺同一时期建筑。另外由于此地远离都城,个人估计其和女王宫一样,是由富有的王公大臣出资修建的。

Banteay Samre 内所有的建筑都建在同一高度,不像吴哥寺那般具有寺庙山的结构。整个寺庙有内外两层围廊,正中间是塔庙,塔庙两侧则有两个藏经阁。外层的围廊估计用了红砂岩,颜色艳丽,内部建筑的颜色和吴哥寺差不多。

我在参观这个寺庙的时候,由于时间尚算很早,寺庙范围里,只有两三个日本年轻小伙子,导游正向这几个日本年轻人讲解这个寺庙的历史。顺边一提,在暹粒,这里的导游的都很专业,他们精通各国语言,有的会日语、汉语、粤语(专门负责香港、广州游客)、英语、俄语、法语等等。。其实很佩服他们的坚毅!





离开了斑蒂色玛寺庙后,司机就开出了高速公路,然后往【女皇宫 Banteay Srei 】去。

根据历史记载,公元967年的罗真陀跋摩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女皇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原名Tribhuvanamahevara,三重世界的主宰,即它供奉的主神湿婆。然而现在女王宫的建筑看来分为两部分:东西轴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建筑供奉毗湿奴。

在往女皇宫的路途上,会经过一些村落,以及一大片的稻田,在穿梭这些村落的路上,我一看到其实暹粒也真的算很落后以及贫困,一些偏离了市区的地方,剩下的就只是村落。这让我身处大城市的我,深深觉得我很幸福。

大概一个小时后,我就到了这个被誉为吴哥遗迹区,除了吴哥窟之外,另一个雕刻精美著称的古迹。




一般人参观女皇宫,大都选择清晨或是早上前往。 因为女皇宫采用红色的石英砂岩建成,在温暖阳光的照映下,闪烁出来的精芒,点缀着女皇宫华美的雕刻,格外动人。来到女皇宫以前,就从书上久仰已久,知道这里的​​雕刻“十分细致”。 但是只有真正亲眼目睹的时候,才知道当年的雕工精细到何种程度,尤其是门楣上的雕花,根本是极尽奢华之能事。 



大概参观了接近一个小时后,就离开了。然后要回去市区的路上,依然还是会经过那个村落、稻田。这时候已经是中午12pm 了,在 tuk tuk 车上,显得有些疲惫的我,在烈阳的照耀下,真想会昏昏欲睡。

大概一个小时后,我已经从乡区回到了市区边沿,然后司机直接带我去另一个遗迹区 -- Rolous Group 罗洛士遗迹群。这是由三个附近的遗迹组成的群组:【Bakong 巴空寺庙、Preah Ko 圣牛寺、Lolei 罗蕾寺庙】


根据记载,罗洛世(Roluos)遗址群是在九世纪的晚期起建立的,也是吴哥时期最早的建筑群。 这三座遗迹在许多方面有相似的特征,例如装饰、建筑设计、使用材料、建造方法等。 这里的建筑开始了高棉艺术的经典,砖造的建筑,神龛及门楣上有用砂岩所雕刻的神明雕刻。 罗洛斯遗址的建筑大多是高而方形,砖造的塔建筑在低的基础平台上。 门开口都向东,另外三面会有假门。 这时期典型的塔,是用砖造的,上面涂上灰泥。 廊柱、神龛等则是用砂岩所雕刻。 这时期的装饰常见的有:Kala(一种怪兽的头),Vishnu 坐在他的坐骑Garuda上,仙女Apsara 及守卫等,门柱通常是八角形,上面有叶状的装饰。

这三个群组的寺庙,司机只是载我去 巴空寺 和 圣牛寺,另一个他忘记载我去!

来到了Preah Ko 圣牛寺,我还没有下 tuk tuk ,已经被一群小孩围绕了,他们也是和其他古迹的小孩一样,拿着一些纪念品等等向我兜售。







圣牛寺(Preah Ko)建于西元879年,是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 AD 877-889)及位两年之后所建的。 整个神庙最外层的护城河是400公尺乘500公尺,寺庙祭坛的内墙范围只有九十七乘以九十四公尺。 东西两侧有山门进出(东侧有两个山门)。 如今,已经看不出外围的城墙,只看到有一些颓圮的门柱,让人知道这里曾是当初的入口。 在东侧入口两侧有开口向东,倾倒严重的两座藏经阁,在南侧藏经阁的南边还有一座方型的高塔。 这高塔是砖造的,开口向西,上面有两排通风用的开口,还刻有婆罗门的图案。 高塔的功能还不确定,可能是用来储放祭祀用品的。


接下来就是去【 Bakong 巴空寺庙】

许多吴哥的寺庙都象征须弥山,巴孔寺(Bakong) 便是第一座寺庙山式建筑的代表,影响吴哥后世的建筑非常深远。 从顶塔上算下来一共五层,代表着五界:大君、夜叉、罗刹、太阳神鸟、蛇界,就因为它也是罗洛士遗址群里第一座巨石砌造的建筑,所以雕刻大致保存的还算能够辨认,修复起来也较容易。







巴孔寺(Bakong)是第一座以须弥山为宇宙中心概念的建筑意向之寺庙建筑,主要建筑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锥状塔,塔中祭奉着湿婆神(Shiva),寺庙范围内另有22 个小型塔。 塔底下四层所代表的分别是七头蛇王(Naga)、金翅鸟王(Garuda)、罗刹(Rakshasas)、和夜叉(Yakshas)的领域,这些印度教或是印度神话里的神魔得另文说明才能说的清楚,而最上层则是 Maharajas的住所,也就是国王的居所之意。

离开了 巴空寺庙,我就因为忍受不了猛烈的阳光,而回到旅馆去休息!这样我就结束了三天的吴哥遗迹区参观探险。

3 comments:

Grin.Koay said...

这里不是不平衡的疑,只是总觉得某个物件存在于世上的时间长了,吸收了雨水、空气、磁场等日月精华,就会酿出另一种形式的生命...不知当你置身于这些建筑或与它们擦身而过时,会否感觉到一些什么?

KC LAM said...

让我有些敬而远之的敬佩。

KC LAM said...

让我有些敬而远之的敬佩。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