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掠影(4)

参观完了 斑蒂柯提寺庙 以及午餐了,司机就载了我到另一个古迹 -- 【Prasat Prei Rup 比粒寺庙】。这个寺庙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是用来举行国王火葬仪式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建造于10世纪。






比粒寺作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这里举行仪式,一定是王公贵族,平民是不能随便进入的。比粒寺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颂将军庙(Ta Som)很相似,属于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会泛着暖暖的红彩。如果站在塔顶往远处看,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这里看日落。

之后我再到 【塔颂将军庙(Ta Som)】和 【East Mebon 东美蓬】 寺庙。这里的寺庙基本上和之前的寺庙都大致一样。加上烈阳高挂,我也开始被“烤” 得不似人形了,所以我都只是走马看花。

塔颂将军庙整个建筑算是很精细,城门的入口有四面佛像的微笑,进入东东西两边的门廊,最外围的两个门都有四面佛像微笑的塔顶。塔颂寺庙里的小佛像,都已经被人掏空了,剩下的,就只是一些雕刻,或者是墙壁上斑驳的雕刻。




根据记载,东美蓬寺庙在千年前的吳哥古城,已经有相当完善的水利工程技术。建于950年的东美蓬,是吴哥城当时的重要水库,用來调节城內的用水。东美蓬上面的高塔是历代祖先的祭坛,高高矗立在水库正中央的小岛上。据说当年国王必须搭乘小船才能到这里。至今仍可見到当年的码头遗迹。




东美蓬寺的建材并非全都是沙岩,而主要是红砖,外面再覆一层灰泥。东美蓬寺四角守护有石象,这好像在其他庙宇很少见。现在看到的塔,外层的灰泥已剥落了差不多了。

离开了东美蓬,时间已经接近下午4点。我再到另一个比较偏远一点的寺庙 -- 【Preah Khan 圣剑寺庙】。这个寺庙是我参观那么多座吴哥遗迹只中,让我感到最为阴深和耐人寻味的!而且我参观的那个时段并没有很多游客,我只看到三五个老外游客在城门那边走动,至于里面,我走在回廊走道,都几乎看不到任何人。

大概半小时路程,我已经来到了圣剑寺庙的大路边,司机指一指里头,说往内走,就会抵达城门,而他就会到另一个出口等我。

几乎每个古迹区都会遇到小孩围绕的不停向我叫卖纪念品,我还是好意的拒绝,怎么这个缠上我的小女孩很没有礼貌,我已经说了我在某某古迹买了,可是她却用很不礼貌的语气说:“怎么不帮我买,你在那边买了,你也应该在我这里再买啊!你这样很 unfair !”

我其实很无奈又好气,气是怎么这个小女孩那么不礼貌?无奈则是他们的确很贫穷,需要向游客兜售这些纪念品,才有微量的收入来上课,或者是养活家人。可是,我也不能每个都买吧,毕竟这里花的都是美金啊!他们的纪念品都不便宜,一小样的东西都要 Usd 5~10 ,相等于 Rm15~30 。

好不容易摆脱了小女孩的纠缠,我来到了护城河,这里的入口跟大吴哥的南门 South Gate 很相似,都是以 “ 搅拌乳海” 的印度教神话故事来作为城门的入口。不过这里的石像破坏程度相当大,几乎所有的石像头部都遭受破坏。



相比护城河的桥,在城门右边的的石雕更具有看头!



根据历史记载,圣剑庙是耶跋摩七世国王建于1191年,与吴哥窟同一时期修造的当地人称为“父庙”,用来奉祀父亲。庙前的长桥护栏上,雕刻着天神魔鬼拉着大蛇王身躯拔河的雕像。Preah Khan 在高棉语解作“圣剑”,此庙是用来庆祝当年贾耶跋摩七世战胜而建,一座兼具寺庙与学院功能的建筑。此庙又名“森林之庙”,顾名思义,正是隐藏于丛林之中。

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修理圣塔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南面的寺庙,南面的遗迹则一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 -- 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由于建造圣剑寺庙的国王信奉佛教,所以这里可以看见有许多的佛像石雕,但是他后来的继承者,改信印度教,就把这里的佛像、佛像雕刻全都破坏掉!这是非常可惜的。

离开了圣剑寺庙,我就结束了今天的古迹参观行程,回到旅馆去休息了。


No comments: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