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冬游记(5)

离开了上环,我就搭着叮叮电车,一路来到了中环,然后在下了车,就在附近走走。石板街,又名砵甸乍街,是一个出名的街道,它的著名,是在于它的街道是在斜坡上,然后用洋灰石板建造的。


根据百科,石板街,位于荷里活道交界至干诺道中环段,是一条香港著名的怀旧老街。地面由一块块大石板砌成,故又得名石板街。石板街聚集了许多老旧的小店和摊子,充满怀旧气氛。至于“砵甸乍街”的名字,其实是香港的第一任总督砵甸乍爵士( Sir Henry Pottinger )而命名。石板刻意砌成一块稍高,一块稍低,其实有防滑作用,以免下雨时因路面湿滑做成危险。



























在这里短暂逗留了,之后我就搭乘电车前往湾仔,这次的目的主要去看看地道的香港市井文化生活。


在叮叮车上,一边欣赏香港的风景,一边拍照,感慨香港的摩登高楼越起越多,许多旧唐楼、旧社区,因为地产商高价收购,进行重建成商业区,这些旧楼渐渐的拆除消失。令到香港的独有文化象征慢慢的离去。幸好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政府极力的保存下来,如这个 -- 合昌大押

位於香港湾仔庄士敦道,由4幢相连,设有长廊式阳台的楼宇组成,楼高四层,分別建于1888至1900年代,土地由填海所得,建築物已有逾百年历史。
























电车徐徐的驶过了庄士敦道,我就下了站,往湾仔最道地的交加街和太和街,去看看平民生活的市场(我们俗称巴杀)。这里的早市,由于街道窄小,小贩摆摊后车辆无法开进来,所以一般上市民都可以尽情的在这里选购日常用品。

之后我就看着地图,来到了湾仔最出名的历史遗迹 -- 蓝屋。


蓝屋是香港一座唐楼,顾名思义,外墙是蓝色的,位于香港岛湾仔石水渠街,已被列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


根据网上资料,湾仔有很多充满着怀旧气息的楼宇和街道,具有八十年历史的蓝屋更可说是当中的代表!这座全港市民都耳熟能详叫做“蓝屋”的建筑物,似乎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它是香港最古旧的建筑物之一。















































至于这里之所以叫做“蓝屋”,在1970年代,香港政府为蓝屋外墙髹上油漆时,因物料库只剩下蓝色油漆,整座蓝屋便刷成蓝色,令这里成为整条街最醒目的一座建筑物,并保存至今。

蓝屋地下的地铺开设湾仔民间生活馆,展出旧时湾仔民间的生活用品,展示香港人过去的生活面貌。民间生活馆内展出超过四百件由湾仔街坊捐出的旧物,见证着湾仔区的传统文化、历史及居民小区发展。





在蓝屋以及生活文化馆,呆了半小时后,就离开了,继续往前走。

在石水渠街往上走,我来到了一间非常传统的华人庙宇 -- 北帝庙。


在香港,你随处都可以看见很多华人的庙宇,他们大多都是供奉大家熟悉的妈祖、观音菩萨、或者其他神祗,但是“北帝”却非常难见!


根据资料,湾仔北帝庙建筑宏伟,面积是港岛庙宇之冠,内有三个殿堂,庙内主殿供奉身高三米的的主神北帝;而两侧设有三宝殿、龙母殿及财神殿。北帝像前有四大天王立 像,造型威武而细致生动,甚具艺术欣赏价值。此庙的基本设计属四合院形式,在主殿左右两侧设置了面积既不同,形状也各异的偏殿。








 

4 comments:

applefish said...

我没去过香港,但喜欢你拍照的构图概念

KC LAM said...

谢谢你。。。

多点来看我的部落咯。。

KC LAM said...

谢谢你。。。

多点来看我的部落咯。。

Irises ChiuWan said...

照片拍得很美;从不同角度,看出不一样的香港。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