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掠影(2)

今天是我参观探索吴哥遗迹的第一天,也是我在暹粒的第二天。

原本昨天已经跟司机沟通好说今天会去吴哥窟看日出,怎么我早上清晨6am 在旅馆大厅等他,他竟然迟到!看着天色已经光亮了,他都还没有到来,那么我的日出不是泡汤了?

好累好捆的我,在旅馆大厅的沙发睡着了。突然有人叫了我一声,原来是司机到来。他有点不好意思,我说没关系啦!反正今天看不到,就看看明天怎办吧?

我来到了吴哥窟附近的小档,点了一盘炒饭,吃毕,就开始了我今天的【 吴哥遗迹】 !

第一站,是来到【大吴哥城 Angkor Thom】,这里有许多的古迹与寺庙。首先就是吴哥城的南门,这里是出名的印度教经典神话:搅拌乳海 的雕像!护城河上架有石桥,桥的两侧栏杆上各有一排54个石雕的半身像,一边代表神灵,另一边代表恶魔,他们手上拉着眼镜蛇化身的巨蛇王。



在南门简单的逗留后,接下来就是去【巴戎寺 Bayon】。这里是大家熟悉的【 高棉的微笑】
根据百度百科,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也称“大吴哥,吴哥通城,吴哥城,洲城”,Thom读“通”,是“大”的意思,按照梵文原意,Angkor 是“城市”的意思,那么Angkor Thom就是“大城市”的意思。吴哥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一直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

在整个大吴哥城的范围内,还有巴芳寺(Baphoun)、空中宫殿(Phimeanakas)、癞王坛(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斗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等著名建筑。




在吴哥城中央,依照佛教须弥圣山的概念建立起了壮观的巴戎寺(Bayon),环绕中央尖塔的是49座四面都雕有巨大佛脸的佛面塔,这些谜样的佛脸微笑,表情各异,安详中带有几分神秘。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悲喜皆不形于色。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但是给游客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四面佛那神秘的“高棉微笑”。

离开了巴戎寺,我走到另几个著名的寺庙 --【 巴芳寺、空中宫殿、斗象台】 等等。






在接近中午12pm ,太阳已经非常猛烈,我在和司机会面后,继续我的下一个遗迹探险。

离开了吴哥通(Angkor Thom)后,我继续来到了在胜利门外的两个古迹 --【 Thommanon 托玛侬神庙】、【Chao Say Tevoda 周萨寺庙】


根据百度百科,托玛侬神庙,柬埔寨吴哥窟著名景点之一。与周萨神庙的建筑形式完全一样,位置也相对称。虽然很小,但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可算得上一座缩微模型。雕工精细的托玛侬神庙,小而美,供奉着湿婆和毗湿奴。和女王宫一样(我之后会继续写这个出名的古迹),托玛侬神庙也有体态丰满的丽华塔女神,不过主塔的丽华塔女神站比较比直,没有舞蹈的动作,感觉比较庄重,身上的装饰品很多,头上还有带着棕糖树花,是吴哥地区的重要农作物,露出丰满的胸部,细腰长裙,手上还拿着莲花,长耳下还垂挂着耳饰,可以说非常的庄严华丽。






这里的Apsara 神女的雕刻都非常精细,很生动,我在这里逗留了好一阵子。在要离开托玛侬神庙的时候,却遇到了最难缠的事情,就是被当地很多小孩围绕,不停的向我叫卖,他们手上捧着一个篮子,里头都是一些纪念品:明信卡、冰箱磁铁、手工手镯、项链等等。我微笑的摇了摇手示意不要,可是他们依然还是缠绕着!

这下子我可真没有办法了,唯有向其中一个小孩买了一排有吴哥窟样式的钥匙圈当作手信送朋友,这排钥匙圈叫价 Usd10 !兑换回马币可要 30块啊!


摆脱了小孩们后,我就到对面的 【Chao Say Tevoda 周萨寺】去参观,这个寺庙就在 托玛侬神庙的对面,所以只要越过了马路,就可以走到那边。这个周萨寺,是中国在 1998 年开始负责维修工程,所以一些塔、雕刻看起来都比较“现代”,与古迹的岩石、有点陈旧的雕刻相比,显得很格格不入!后经导游介绍这是联合国文物保护协会的规定,后天修缮上去的文物一定要有明显的区别。

参观到这里,烈日已经非常猛烈!汗流浃背的我,已经不能忍受这样强大的太阳!所以参观完了这两个寺庙后,我叫司机载我回酒店去休息了,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No comments: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