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背包游暹粒,有感~




这次的独自背包去 Siem Reap 旅行,我看到了很不一样的东西,也接触到了很不一样的人、事、物。

第一天,到了酒店 check-in 后,中午司机就载我到洞里萨湖。这个湖是全东南亚第一大淡水湖。在湖上的水上人家,他们只是仅仅靠捕鱼为生,还要面对旱季时候,湖水退减,渔获就减少;不然就是雨季时候,湖水涨潮,他们就得搬家,把屋子迁移到比较高的平地。

居住在湖上的小孩都需要靠外面资助,才可以勉强上学,他们的 “学校” 是在湖上搭建木屋,当作课室;他们的桌椅,书本都很陈旧,他们的一些老师还是义务性质教课的。

我第四天去比较远的景点 -- 女皇庙,在路途中,会经过一大片稻田,还有一些类似我们这里马来 kampung 的高脚屋,他们的生活环境、穿着,都很简陋!

暹粒的小孩们,也许是生活环境所逼,也许是因为家境穷困,也许是因为吴哥遗迹的名气太大,他们为了谋生,不惜在景点区拿着一些纪念品、手工品、明信片等等,向游客叫卖。价钱对于我们游客来说,Usd 1~5 (Rm3~15)会感觉不怎么样,但是对他们来说,这些钱就可以补贴家中的经济,或者是他们的上学辅助金。

从机场到市中心,暹粒都没有很多高楼大厦,有的,也是一些豪华的大酒店,甚少看到如我们 KL 这里的高楼,这点,我可以从接待我的酒店负责人的眼里看到。当我在第一天下午,等待司机到来的时候,我和他在酒店的大堂聊天,他不断向我问到 KL 的情况,我就用他的电脑 google 了一下 KLCC、KL Tower、Pavilion 等等的地标,简单介绍了 KL。从他的眼神,我可以看到他怀着一丝的羡慕。

对,他不是道地的暹粒人,他是来自其他偏远的省份,来这里念大学,然后在酒店任职游客接待,不过他的英文说得比我还好~真佩服他!

负责载我的司机,他只会简单的英文字句,如果我和他说一串英文句子,他会听不明,所以这几天,我们的沟通方式就是,回归到我小学时候,用最简单的英文单字!

这躺独自背包去暹粒,参观浏览古迹吴哥窟,还有去洞里萨湖去看看他们穷苦的水上人家,除了是拍了很多照片、看了遗迹、享受剩下不到 USD10 还要挨过一天、以及我在最后那天花了 USD 2 租了一辆单车在市区里闲逛(还遇到下雨找不到地方避雨而淋湿),让我得到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生活在富裕的国度里(除了政治不谈),任何东西、任何事物、要懂得珍惜~


No comments: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