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勃拉邦。老挝寮迹(3)

第二天早上很早起来,原因就是这座古城有一特别之处,就是500 年来不曾改变的一种习俗,就是僧侣化缘。这是佛教从暹罗与古印度传入琅勃拉邦,甚至是老挝,僧侣们就遵循佛陀以前在世时候,弟子们随同佛陀到外化缘的戒律。

当地时间每日清晨6:30am左右,镇上的妇女们就会带着自己煮好的米饭等食物到寺庙外的大街边,或跪或坐在一旁,虔诚地等待着。过了一会儿便见僧侣们穿着干净的僧衣,赤着脚,踏着整齐的步伐,带着化缘的钵,排着队走出寺庙接受民众的布施。这个过程肃穆有序,施者欣然,受者坦然,宁静和谐,是到访龙坡邦的旅客不能错过的一幕。





我跟KY 就趁着这一个殊胜的机缘,到旅馆外的 Sakkaline Road 去,路上已经很多游客在等待着,也看到许多在地人和游客,或跪着或坐在小凳子上,默默等待僧侣的到来。天空渐渐的亮了起来,僧侣就排成一队长长的队伍,接受布施者的供养。路上有许多小贩不断跟游客兜售用竹篮盛装的米饭和一些干粮(米饭分成大中小不同分量,大约10,000 KIP ~ 15,000 KIP之间;干粮则是 10,000 KIP 一盘)。我微笑摇了摇手表示不需要,佛教徒的我,哪里会错过这样的机缘呢?只是后来我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就让我却步不上前去参与供养布施。

僧侣把多余的供养品,往路边的篮子丢弃,我百思不得其解,KY 也不知道僧侣为何会这样,我上网找过一些资料,是这样解释:僧侣会把多余的食物,另外在捐献给穷苦的小孩,也算是一份布施。所以在队伍的末端,可以看到一些小孩在举起篮子或塑胶袋,往僧侣们走去,希望僧侣们可以捐献一些多余的食物给他们。

我还搞不清这情况,所以我跟 KY 说我暂时保持观望心态,不跟小贩购买布施的米饭和干粮。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次到访这里,才布施给僧侣吧!



半小时过了之后,僧侣们接受了供养,就陆续步行回到寺院去,而街道上的游客就慢慢的散去。我们就趁时间尚早,homestay 还没准备早餐给我们,就走去Nam Khan 河对岸去看看、发掘那边的风光。走到河边,就要渡过竹子桥时候,发现有几个小孩拿着塑料袋,里面都是装满了刚才布施的食物,渡河走到对岸去。我跟 KY 突然觉得很大兴趣想知道小孩去哪里,就随着小孩们过竹子桥渡河。

到了河的对岸,爬了阶梯,上来了是两家用竹子打造的餐厅,然后会看到一家寺庙,这时候就突然看到有一队僧侣赤着脚走向左边的方向,我跟 KY 就随尾去,就看到有几个妇女村民,正准备供养僧侣。这时候也看到有一个应该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举起了相机不断的拍摄。我也站在一旁,不打扰他们的大前提下,按下快门,一幕幕的感动伴随着妇女们的善心,存入了我的SD card 里面。




之后我们就沿路渡过竹子桥,回到了 homestay ,旅馆负责人也已经准备好了早餐给我们。这一餐是我在Luang Prabang 吃过最好、最美味的一餐!小小的coffee table 放满了新鲜的蔬菜、芒果汁、咖啡、还有就是主角—— 河粉汤面!整个画面的呈现实在太完美了!非常感谢 homestay 为我们准备在琅勃拉邦的第一份早餐!



用完了早餐之后,就开启第二天的行程了,我们先到附近的商店去找寻哪里可以租借单车,我们打算来一个骑单车游旧城。好不容易就找到了一家单车出租店,一辆普通的 city bike 要价 20,000 KIP,两辆单车就40,000 KIP(大约是 RM21),租借时间是到晚上9pm。






骑着单车悠闲自在的在路上奔驰,看到漂亮的建筑物、寺庙就停下来,拍照,参观。这里有一家白色围墙的寺庙,看了看 google map 上显示是 Wat Sensoukharam,是一家建立于18世纪的佛寺,历史十分悠久。

神佛寺是琅勃拉邦相对比较大的一个寺庙,寺庙中的建筑金碧辉煌的建筑的外部雕刻和装饰都非常的考究
建立于1718年,曾在二十世纪两次被重修。所以这里俨然一座泰式风格的庙宇,很有当地风情,寺庙内有一尊高大的站立佛像而闻名。

我拍摄了这寺庙的小短片,来看看:



之后我们就骑着单车沿着路到琅勃拉邦最著名的 Wat Xieng Thong(香通寺),这间寺庙大有来头,入门票 20,000 KIP 一人。顺手找来了网上资料: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的一座寺院。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与王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湄公河附近。其中的大殿代表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在殿内,装饰华美的木柱支撑着覆有法轮的房顶。


用“金碧辉煌”来形容香通寺一点也不过分,寺内大小门楣刻满了工艺细致的花纹,与黑色寺墙形成了鲜明而张扬的对比,外寺或柱子也都刻满黄金图案,柱子或门楣的图案多时妖娆妩媚的热带枝蔓,门上则有婀娜多姿、线条凹凸有致的仙女或佛像浮雕。


最让人震撼和感动的是寺庙的后墙有一棵用各种彩色玻璃镶出来的生命之树,这是一棵灿烂盛开的大树,极尽繁华地展现着生命的奇迹和万物和谐。阳光下的生命之树色彩斑斓,夺人耳目,摄人心魄。伫立在生命之树下,仿佛整个世界都寂静了,不知身在何时何处,时光凝固在瞬间的思想里。







香通寺庙范围不算很大,可是庙宇的建筑体都很漂亮!在这里必定要跟这棵【生命之树】合照。离开了Wat Xieng Thong,我们就到附近的Viewpoint Cafe坐下歇息,这家cafe是位于湄公河与南堪河口的交汇处,从上面可以望见两条河的河水颜色分别。





Laos Coffee 单一杯价格是15,000 KIP,我要了一壶咖啡,要价 25,000 KIP(大概 RM 13)。喝着咖啡,看看风景,聊聊天,刷刷电话,脑袋放空……让自己尽情放下身心,享受这里的舒适。这样呆了2个小时。中午1pm,天气实在过热,我们就骑着单车先回 homestay 休息一下,再出去午餐。




No comments: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