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电影。新闻线

今天晚上去看了一出我还算蛮期待的电影——《导火新闻线》。打从我知道它会推出电影版,我就很期盼到底电影版会带给我什么视觉与思维的冲击?

《导火新闻线》是2014年由HKTV 推出的一部电视剧,讲述香港新闻媒体(主要是报纸)工作者的五光十色的生涯,以及从事新闻界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心酸。电视剧推出就引起极大回响与话题,因为这是与一般大家所看的TVB 连续剧是有极大的差别,无论拍摄手法或者剧情编排、铺陈、选角,都看得出是很用心制作的一部电视剧。



电视剧引起的回响,促使制作方有了推出电影版的想法。所以值得一看!电影一贯的作风,开始就来一段非常震撼的交通意外,让我心跳加速。

里面最让我深刻印象的就是这张照片——《饥饿的苏丹》The Starving of Sudan),是南非自由摄影者,凯文卡特,在饥荒的苏丹(非洲的一个贫穷落后国家)所拍摄的一张震撼全世界的照片,当时1993年,苏丹国发生内战,大部分人民都逃亡,挨饿,他就在一个丛林里面发现一个瘦小的小孩倒趴在地上,后面正飞来了一只秃鹰,正虎视眈眈这个即将因为饥饿而随时死亡的小孩。

照片随即将版权转卖了给美国《纽约时报》,凯文因此名声大噪。但是批评也随之而来。之后凯文因为受不住舆论,于1994年在车里吸入汽车废气一氧化碳自杀。


电影引述这张照片以及它背后的故事,是带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隐忧:我们的社会,到底是不惜为了自身的利益,自身的饭碗,不顾其他人的死活,抑或是顾及仁义道德?新闻从业员,特别是新闻摄影记者,在意外案发时候,是先捕捉最有新闻价值的千钧一发那个 shot?还是把工作责任放一边,肩负着仁义,先救人,致电拯救人员?

电影里面提及现今新闻界里面最为大家所关注的:纸媒即将消失,取而代之的就是网络媒体,以速度快著称的网络新闻。当大家都在关注多少 LIKE 或者多少点击率的数字游戏、争相抢夺瀑光率的时代,是否有想过,新闻业也许正在面临着一个倒退的窘境?

纸媒是否步入历史,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概括,反而在网络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纸媒更需要肩负的就是一种使命,不要为了迎合大众、读者的需求,就忽略了报社的宗旨。

《导火新闻线》电影主线是讲述一位父亲因为7年前女儿被奸杀,嫌犯无罪释放,而在电视台挟持人质,要求特首 / 政府把原案再审,但是里面提及的是,一个案件里面涉及的嫌犯不可以有两次被提控的情况,导致该父亲不知如何替死去的女儿讨回公道。电影的最后,媒体(也就是《囧报》)就发挥了道德仁义,也用尽了网络的力量,召集了全香港的人民站出来为了不公的法例而迫使政府修改法例。

我不禁想起了,香港立法会即将在来临的9月4日,举行立法委员选举,香港的媒体,候选人,都一直再呼吁民众站出来投票,打倒不公的强权主义、推倒践踏香港未来的政党,勇于参与改变香港未来。

电影,不就是实实在在的媒体吗?它所发挥的,不只是娱乐大众那么浅层意义,背后带出的,是你无法预料的深思。。。。。。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