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雪。自然公园

上星期的假日,上网找了资料,发现瓜雪(Kuala Selangor)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皇家山、灯塔、猴子、瓜雪河与渔船之外,原来在皇家山的另一旁,还有一个被外人所忽略的 Natural Park。

这个 Natural Park其实是一个类似【湿地公园】的保留地,里面有红树林、候鸟栖息地(如果在某特定月份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候鸟)、以及各种海边沼泽的生物。我上网找了资料后,就出发了。1小时多车程来到,这里不算很多人,相比皇家山上的灯塔与猴子,这里显得十分清闲,不过我倒是很喜欢没有人的地方。

步入大门,有一个大大的醒目牌坊,写着:Taman Alam Kuala Selangor。之后就入内购买门票(成人票价RM4 、12岁以下小孩收费 RM1 ),工作人员就悉心指导路线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与细节,毕竟这里是树林区,难免会有很多要值得注意的地方。他还说,从步出购票处开始计算,再回到这里,预计需要历时 1小时左右(视乎每个人在树林、红树林里的停留时间而定,不过他说一般上都是1小时可以走完)




离开了售票处,就会经过一些度假屋,其实这里的环境非常清幽,应该没有很多人愿意在这里留宿,除非是那些要做研究的人。

穿过了一排的简陋度假屋,就开始启程了!



进入树林区,会听到一阵阵的鸟鸣声,以及虫叫声,其实我没有经常去树林或野林,所以自然的会感到不安。前方有一些游人访客正步出树林(他们应该是越野完毕吧!),这时我心里才没有很恐慌。


大概走了8 分钟,穿过了树林,就来到了分岔路口,这里就是整个湿地公园的精华所在,这里除了红树林之外,还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发现。

跟我一起来探险吧!

我在分叉路口,看了地图指示板,决定往右边去(其实是围绕一个大圈的,就算从左边出发,最后还是会回到这个分叉路口)。选择右边,是因为这里可以比较快到达红树林的走道桥。

走着走着,就穿过了很多树林,这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太阳是非常猛烈的!我走在树荫下,也希望树林里不要突然跑出什么动物~哈!

大概走了 10分钟,就来到了候鸟的栖息地,我一直探头不断的看,希望可以发现候鸟的踪迹,可惜我一直找,却找不到任何一只鸟!天啊!是不是我错过了一些月份?事实上,候鸟是要在年尾11月~隔年2月,才会从北方飞过来南方避寒,这时候才是观鸟的最大时机。

我这个傻头,怎在这个大酷热的7月来这里观鸟?没有候鸟可以看,就只好看看我们大马半岛西海岸独有的红树林。



这个宽广的湿地,如果海水涨潮的话,会覆盖整片泥地!工作人员刚才指着地图这样告诉我,因为另一边就是马六甲海峡大海边了!我走近看看这片泥地,会在这流水里看到很多沼泽地生物,以前中学初中念生物课时候,所知道的 “弹涂鱼”。名字虽然是鱼,可是这种鱼是有脚的!

怎么会有脚呢?我自己也抓破头皮,真的不知道为何这种生物会出现在沼泽地,而可以生存在这种环境。我再往里面走一段路,就来到了红树林区。




这座石道就是可以通往红树林沼泽区,以及可以眺望到大海边的。这里没有人,没有访客,所以显得非常宁静;静得连树林里的虫叫声都比我呼吸声来的洪亮!

我起先很惊怕,因为我不知道走在这个石道上,会有什么突发事情,因为走道的两旁护栏已经年久失修了,都倒塌在沼泽泥地下。我唯有独自的走进去,看看这里的生态环境,还有就是红树林的生长境况。

我大约走了半小时,就绕着一圈出来了。离开了红树林区,我还得再走一段树林路,回到那个分岔路口,才得以步出树林区,回到外面的售票处。

整个行脚,大约历时一小时10分钟,正如工作人员对我解说那样。其实我选择来到这里,而不是去被外地游客炒红起来的[渔米之乡-适耕莊],是因为那边人潮实在太夸张了!加上这个季节是稻米收割了后,稻田空空的时期;到这里参观,主要因为想了解红树林的生长环境,还有湿地区的生态、候鸟栖息地(有点遗憾没有看到北方的候鸟)

-----------------------------

另一章:

离开瓜雪,往Ijok、Sg Buloh 方向去,在右手边有一座印度人的寺庙,这座寺庙建得相当宏伟!造型非常奇特。我特地停下车,去看看参观。

在大太阳底下,这印度寺庙显得非常华丽壮观!我有入内参观,可惜里面不允许拍照,我基于尊重,所以我走在里面参观时候,没有举起相机,就静静地,看看这座建筑的独特构造、墙上的雕像、以及没有打扰里面印度同胞的祭祀仪式。

逗留了短短10分钟,就离开了。






No comments: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