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父母。游台湾(2)

在台湾的第二天,在西门町吃了早餐之后,就开启今天的行程:【平溪线一日游】。带父母去体验平溪放天灯、走走菁桐老街、还有搭平溪铁路支线。上次我来台湾时候,就很喜欢平溪、十分这个地方,感觉这里山景、小溪,很有日本乡野的感觉,所以我这一次必定要再回来这里旧地重游。

上一次是搭捷运到台北车站,然后转台铁自强号区间车到瑞芳站,之后再转小火车去平溪,这也是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的方法。上一次我来台湾就是年末跨年连续假期,所以台铁都满座了,我跟朋友在火车里一直站了一个小时到瑞芳站,买了【平溪线一日周游券】后,发现原来小火车只有两列车厢,在月台上的大部分游客根本就挤不上小火车,而小火车是大概50分钟才来一趟;我跟朋友为了不想浪费时间等待,只好硬硬挤了上去。然后到了猴桐就先下车去参观。


这一次我不想让爸妈挤火车,我在出发前就上网找了资料,也浏览了很多网友的游记,才知道可以搭客运到平溪、十分。在 7-11便利店 的ibon 自助机购买客运票,优惠价是 TWD100,可以无限次数上下站,实在很划算!因为从客运的第一站到最后一站,单程都需要 TWD 95了,来回也就 TWD190,所以这个 ibon 的一日券太棒了!


我在西门町的一家 7-11 买了 ibon 的一日券之后,就搭捷运到忠孝复兴站,然后转另一线的捷运,到木栅站,从这里搭客运【台湾好行795】到平溪。(注意:这客运有分不同的下车站,可以从他们的官网查询)




到了木栅捷运站出来,就走去对面的客运站,只要看到这一个红色的站牌就在这里排队等客运的到来。木栅站并不是客运的第一站,它前面还有几个站才会来到这里,我们等到大约9点35分,巴士才来。从木栅站步出后,就看到前方有一座宫庙,庙旁有一棵相信是樱花树吧?我都不太确定,因为我没有看过樱花,也不知道是不是,觉得很漂亮,就拍下来。


从木栅站一直到平溪,需时约50分钟,会行经山路,如果怕晕车的,事先服食晕车药比较好。我们到台湾游玩这几天都遇上台湾的清明连续假期,所以路上的状况都比较不理想,而这一天也开始热起来,白天气温上升到25、26度,太阳都高高挂,空气也比较干燥。

好不容易到了【菁桐站】,就开始我们的行程咯!上次我来平溪线游玩,就因为时间不足,加上小火车大概一个小时才来一趟的因素,而没有来到菁桐与平溪这两个站,所以现在也算是弥补了我两年前的遗憾,也希望可以给父母有另一番的体验!

菁桐原先是一个煤矿产地,也因为矿产发达而延伸出一条火车支线,把煤矿运送到东北角的金瓜石和基隆港口,再运出国。这里在上世纪曾经很繁荣,但是随着煤矿业开始没落,平溪线的每一个站都相继沉寂下来,也因为曾经风光,政府就规划成旅游观光点,重新把菁桐等各站活化起来,让大家认识以往的采煤事迹。




菁桐站是平溪线的最后一站,很多网友都建议如果从瑞芳搭小火车的话,先从菁桐站开始玩着回去猴桐站,然后才回到瑞芳站。由于我打算从菁桐这里带父母体验小火车,就从这里开始玩到平溪,再到十分;然后才从十分搭乘台湾好行795客运回到木栅。

菁桐这里有什么好玩呢?可以浏览与参观的,可真不少哦!由于这里曾经是煤矿开采区,所以有一个煤矿生活馆,可以参观了解以往的采煤的情况,值得进去参观!



菁桐站有一个活宝,那就是火车站,这一个木制的火车站原来是日治时期建造的,于1929年完成,现在依然好保存着原貌,不少铁道迷会特地慕名前来这里体验地道的古朴火车情怀。菁桐站也是台湾铁路仅存的 4 座木造车站之一,也是古迹哦!站里面还保存着以前的木长椅。走在菁桐老街也是一个很不错体验,这里有一座很独特的文物故事馆,里面有一家纪念品贩售店可以在这里购买明信片、火车模型、小册子等等纪念品。




菁桐站是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也是铁道的尽头,所以很多人都会步出铁道上拍照,走在铁道上,是另一番的体验。这里也曾经是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拍摄地之一,也因为电影的关系,才让更多人知道。



菁桐老街有一家非常著名的小吃店,叫【杨家鸡卷】里面其实没有鸡肉,是类似我们的lobak,可以品尝,老街上也有许多特色小店,都相当不错!在这里也可以跟商家购买一支 TWD 40 的竹筒,把心愿写在竹筒上,悬挂在这里的任何一棵树上,或者指定的悬挂处就可以了。为何会有这么一个好玩又特殊的小玩意呢?

原来是早期有一位铁道员跟菁桐店家的姑娘隔着铁道围篱谱出一段浪漫得爱情故事,而这故事后来在当地广为流传,至今许多恋人都会把竹筒挂在铁道旁边的围篱,象征爱情长久。






在菁桐呆了约一个小时之后,就从这里搭小火车往下一个站——【平溪站】继续游玩。铁道局不限制只可以购买一日周游券,现在可以用悠游卡就可以搭乘小火车了!当然如果你是想每一个站都下站游玩的话,购买这个券是很划算也很值得,不过我跟爸妈并没有每一个站都下,所以我们还是利用悠游卡吧!

从菁桐站到平溪,才间隔一个站,所以有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下站游玩,其余的游客会继续前往其他站。平溪站据说是天灯的起源地方,这里除了可以放天灯,老街上也是有很多特色小吃哦!





由于我们来台湾的这几天都是当地的清明节连续假日,所以平溪这里都挤满了人潮,我们大概呆了40多分钟,就离开平溪,往下一站【十分站】去。十分是很多游客必访的一个超出名的景区,原因就是那么一句话“十分幸福”,在这里放天灯的话,会幸福满满哦!

我们搭了小火车,约8分钟就来到了十分站,这里真的人山人海啊!也因为是午餐时间,所以几乎每一个餐馆都爆满了。包车司机思羽大姐之前曾告诉我,如果来到十分这里,可以品尝有名的“肉羹米粉” !我们就从十分车站慢慢的往老街方向去。






十分老街上有许多特色小吃,如果找不到餐馆可以停下来的话,不妨可以考虑小吃店的美食,也可以很饱满哦!好不容易就找到了肉羹米粉,这是十分这里很著名的老店哦!吃完了午餐,我就跟爸妈说出去铁道上放天灯,妈妈说不想放天灯,我也知道很不环保,我说既然来到了,就当作一个玩意吧!

老街上很多售卖天灯的商家,基本上价钱都很统一,没有差别。天灯有分单色 TWD 150,四色TWD 200,分别在于四色有不同的含义,如果想省钱的,可以选择单色,天灯上都可以让你随意写上心愿。






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大太阳啊!热得我受不了!放了天灯之后,就带爸妈去十分吊桥那边稍作休息,也顺便可以避一下猛烈的阳光。大约下午4点多我们就在吊桥的另一方,搭乘客运795回到木栅站去,结束了今天的平溪线一日游。


2 comments:

KC Dan said...

【台湾好行795】

KC Dan said...

木柵站平溪線一日遊:
木柵平溪線一日券 TWD100【套票內容】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無限次數搭乘交通一日券一張全票新台幣 100 元(無限次數上下車)

捷運木柵站 TO 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
捷運木柵站 > 深坑老街 > 雙溪口(可轉乘至石碇老街)> 姑娘廟 > 菁桐坑(天燈派出所 /菁桐老街)> 平溪老街 > 田子(臺鐵嶺腳站)> 慶和站(臺鐵望古站)> 十分老街 > 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

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 TO 捷運木柵站:
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 十分老街 > 慶和站(臺鐵望古站)> 田子(臺鐵嶺腳站)> 平溪老街> 菁桐坑(天燈派出所/菁桐老街)> 姑娘廟 > 雙溪口(可轉乘至石碇老街)> 深坑老街 > 捷運木柵站

Copyright © by KC Dan™ 2016. Powered by Blogger.